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世纪80年代,沈昌文公在许多读书人和喜欢《读书》刊物的人眼里是神一般的存在。虽然我也自认为是喜欢《读书》的读书人。可我算不上是特别喜欢他的人。

  不管喜不喜欢,各种场合都有见面。他是个永远背着一个硕大的双肩包,脚蹬一双不怎么讲究的运动鞋的随和老头。回想起来,每次见他都没怎么谈过《读书》和读书,谈的最多的是什么好吃和到哪儿去找这些好吃的东西。

  沈公永远是一副好脾气的样子,对座中女士无论大小都在获知姓氏之后用一个颇老式的尊称“×小姐”。记得有一次他给我讲自己在上海学徒的时候怎么伺候老板娘的麻将牌局。孤陋寡闻没有见识如我,对这类陌生话题完全不能驾驭,不仅不知如何搭话,还把沈公这副做派贴上了“从旧社会来的”标签。这可能也是所谓“不特别喜欢”的一个原因。

  今晨得知他去世,享年90岁。朋友说:早上六点,女儿发现其过世。我大惊,速速询问朋友,遂得知他无人可比的离世全过程:

  沈公10月下旬出现腹水和下肢水肿,去协和住了一星期。他知道自己是老肝病,没做进一步检查和诊断就闹着要出院。出院后如常生活。也吃了点温和的小药,但平日里喝点小酒,去馆子打包好菜啥的都没耽误,总之是照着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大女儿沈一是个医生,对父亲的照顾也从容淡定。沈公一贯不要人陪,昨晚说头疼,沈一给他吃了片药,有点不放心就留下来。女儿早上六点去看父亲,身体温热,但生命体征已经十分微弱。医生到场时确定人已经大去。

  我真的被沈公的离世深深震撼!一个人一生要修多少好事!要多潇洒!多通透!多幸运!才能得到自然母亲这么周全的眷顾,才能有这么一个大大的福报啊!

  谢谢沈公,让我们这些留在日益变得陌生和危险的世界里的人,茫然四顾之余,亲眼见到了什么是好死和善终。

  点点

  2021年1月10日星期日下午1点 

话题:



0

推荐

罗点点

罗点点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推广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按照本人意愿,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