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琼瑶写给儿子和媳妇的公开信《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引发了又一轮对生死尊严的热烈讨论。可也有奇怪事情发生:昨日北京青年报第二版每日评论的一篇文章《琼瑶式“尊严死”离现实还有多远》,作者竟然自始至终将琼瑶要求的“尊严死”与“安乐死”混为一谈。这个错误非同小可,我猜能让情感细腻的“琼瑶阿姨”吃一惊并伤透心。

  安乐死被许多国家法律明令禁止,因为它是医生协助下的自杀。由于涉及积极致死行为,从它被提出的那一天起就遭遇伦理、道德和法律的巨大争议,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如荷兰、比利时、瑞士实现了安乐死合法化。

  尊严死的概念使用则比较晚近,通常是指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根据病人自主愿望,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即不使用电击心脏、人工呼吸、气管插管等等抢救手段,让其尽量无痛苦有尊严地自然离世。由于更符合多数人的文化心理,较容易被认可和接受。如今,许多国家和地区对这种不涉及积极致死行为,更接近自然的尊严死,不仅默许鼓励,不明令禁止,甚至还通过立法来确认和规范这一权益。

  琼瑶在信中提到的台湾地区通过的《病人自主权利法》和在五点声明中反复说不要最后抢救,不插任何管子……,显然是对尊严死的正确理解。她这句“虽然我更希望立法安乐死,不过尊严死聊胜于无,对於没有希望的病患,总是迈出了一大步”更说明她清楚知道这两者的区别,而她是在主张“尊严死”而非“安乐死”。

  如果您也想预约一份属于自己的美好告别,就别理北青报那篇错误评论!又如果您能注意到我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的官网和公众号,知道我们推出了供大陆居民使用的生前预嘱《我的五个愿望》,您就会发现,尊严死离您其实不远。

  我昨天给北青报评论版的主编洪先生打电话,说了他们弄错尊严死和安乐死这事。记得他对我说了声对不起。可我这人有点认死理,觉得他更应该对这个挺严重的误导和错误,在版面上向公众道歉。

  尊严死不是安乐死。

  尊严死不是安乐死。

  尊严死不是安乐死。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罗点点

  2017年3月15日晨草就

附:罗点点的财新私房课

罗点点:我的死亡谁做主

好死和善终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人生幸福。在争取尽量无痛苦有尊严的死亡时,明确表达个人意愿又是最不被重视的权利。可当现代生活扑面而来的时候,良好死亡质量正在成为良好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那我们,到底该做点什么呢?(本次课程讲者费用将捐赠给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用于公益事业)

罗点点老师将为您描述在科技飞跃中的世界主流医学正剧烈转变的事实,告诉您在这个大背景下,如何用生前预嘱《我的五个愿望》获得最容易被忽视的人生幸福。告诉您什么是缓和医疗,为什么它能帮助人们获得尽量无痛苦有尊严的临终。

话题:



0

推荐

罗点点

罗点点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推广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按照本人意愿,以尽量自然和有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